[生活] 焦慮症 照胃鏡 不麻醉與麻醉(無痛)

我的胃鏡日期及概要,都是經鼻胃鏡
2017/4/13,胃鏡初體驗(無麻醉),桃園現代診所,楊凱仲醫師
2020/6/11,胃鏡二體驗(有麻醉,無痛),台中永安診所,楊崇聖醫師
(剛好都姓楊,也太巧(?



本人概況

2017:
        胃食道逆流嚴重,只要稍微飽胃酸就會一直衝上來,很可怕,最後造成喉嚨痛,痛到變慢性咽喉炎,維持了一年左右... 後來決定去看中醫、西醫,說法都是胃的問題需要吃藥,控制飲食等,藥也是一直吃,吃到都覺得自己是什麼大病了... 另外自己當時是很會吃,一個人幾乎可以吃掉快3個便當的量,不過身體卻很瘦就是了。
最後因為吃藥那些實在沒甚麼改善,因此我決定改為少量多餐,盡量讓自己呈現五分到七分飽的狀態,因為吃太多會造成胃酸過多沒吃則會傷胃壁,藉此達到抑制胃酸又不傷胃的效果。
Q: 何謂我的少量多餐?
A: 一個便當分兩次吃,如早餐8:00饅頭蛋一半10:00再吃另一半。因為自己不知道甚麼樣才叫做八分飽,所以就是把吃的量控制在雙手拱成碗的形狀的大小,據說那是自己胃的大小。

2020:
        因為之前為了增重變胖,搞得暴飲暴食的關係,胃酸又開始上來,導致背痛、胸痛、喉嚨痛、口臭、酸味、苦味等,然後一直打嗝(氣嗝),最後又是維持了一陣子才去看西醫,而我是先到新北的維新診所給林醫師看,他剛開始開得藥一樣沒效,然後我又不想再次照胃鏡,醫生就說直接自費買特效藥(PPI)最快。
        另外在這之前,本人已經診斷出有焦慮症的問題,會東想西想,做一些檢查,然後會擔心甚麼不測或是別人出去怎麼樣的,反正就是會影響心情非常重的病,所以這也是加深自己的胃病問題之一。
        PPI吃了兩三個月確實有好很多,但嗝氣還是一直在,醫生就說不照的話他開另一個檢查單,到大醫院用上消化道攝影來檢查,後來我就去照了,那個是喝顯影劑拍X光的檢查,不會像胃鏡來得難受,最後從那個來看是沒甚麼東西,但看不出發炎那些。
        後來到台中的永安診所就診,吃藥確實有改善打嗝的狀況,但仍然害怕胃是不是真的長東西了... 畢竟也有快兩年了...
焦慮又發作,照的當天還要求說我想量血壓,護士有點傻眼及無奈的問幹嘛要量又等我= = 因為我怕太高不該麻醉...





胃鏡過程

2017:
        這個沒有麻醉的痛楚真的讓我永生難忘,時隔至今日2020年了我還是記憶猶新... 而為甚麼會去照就是因為還是怕長什麼東西才一直有症狀...
        先喝杯胃乳,減少腸胃蠕動的藥,最後再喝上一杯麻藥,側躺姿勢,2.3分鐘後醫生就來了,他拿著很長的一根管子從我的鼻子進去,不過因為我有鼻中膈彎曲,用一邊難進去後就伸了出來(爽),然後又換了一邊(絕望)。大概我太緊張,口水就一直吞一直吞,所以到喉嚨的地方醫生也沒叫我吞他就直接伸了進去,然後我就開始狂嘔,乾嘔到我眼淚一直流,然後我真的難受到不行還抓著醫生的手不要讓他用了,但醫生還是堅持進去照,後來到胃以後就好一點,沒有繼續乾嘔,但重點就是不能吞口水!! 我不小心吞了口水後,就快噎死那樣又乾嘔,所以很不舒服。

2020:
        這次我乖乖地選擇麻醉,但因為是全身麻醉所以還是一直讓我猶豫,猶豫了一年左右... 而為甚麼要照就是因為一直打嗝,雖然吃藥有改善,但真的還是害怕兩年所造成的胃會不會出大事了...
        剛開始會在靜脈打上一個針頭,到時候注射麻藥用的,但我還是很害怕,全麻會不會起不來,畢竟大家都說會有風險,然後就掛掉之類的,那我不就寧可不要照還可能可以活更久... 所以我拖了一下,給下一位病人先照,但後來還是鼓起勇氣給他插了...
        一樣喝胃乳(像養樂多?),含兩顆藥在舌頭下(涼涼的),進去胃鏡室後,護士就說「準備睡覺摟~」,就說什麼1.5的注射進去,我呢,不知道為啥精神很旺,還是太緊張的關係才沒有睡著,因為我看另一位病人一注射就睡著了,然後他們看我1分鐘都還是沒睡著,然後我又一直胡言亂語,就是問說「我等等會昏昏的嗎? 我會突然睡著嗎?」之類的,反正就是快怕死了,另一位護士就說2.5好了,然後又被注射進去,接著醫生就來了,醫生很溫柔的說「我們會等你睡著在做得不用擔心」,然後1分鐘後醫生就主動說3.5,我又被挨了一針進去,然後我想說「天哪,打那麼多我會不會掛掉啊,老天,我怎麼還沒睡著」,後來過了30秒醫生就說4.5好了,最後... 我還是沒睡著啊!!!! 醫生就說不行了,我就看著醫生把管子插到我的鼻子,但我好像這邊有突然就斷線一下,然後我馬上就一直乾嘔,然後後面有三個人居然把我壓著,天哪真的好痛苦,我明明麻醉了怎麼還是這樣,心情真的很難過,然後控制不了吞口水,最後還是照完了...
        接著我要出去,我就搞不懂護士為甚麼那麼好還幫我穿鞋子,原來我沒辦法站了,要兩個人把我攙扶著我才能走,因為麻藥的關係,就像喝醉一樣,可是我要的不是這樣啊... 我要的是睡著啊... 唉...



胃鏡結果

2017:
        還好是很小的潰瘍,但食道炎是二期還是三期忘了,然後還膽汁逆流,算是嚴重的胃食道逆流了,沒有幽門桿菌,後來就吃了約快半年六個月的藥,終於好了...

2020:
        不知道是不是已經有吃藥的關係,是有潰瘍跟發炎但沒有很大,也有胃食道逆,雖然是比之前差,但假設沒先吃藥的話可能會更慘@@



後記

        要我再照一次的話,我會選擇麻醉無痛的,雖然本身好像對麻藥沒有太大效果,但至少我感受到沒有像2017年那麼強烈的嘔吐感,吐到會哭那樣,另外我很感謝台中這位醫生,因為他的溫柔及勸我麻醉,也告知我麻醉沒有太大風險等等之類的,就是在他們那也沒問題的話,我才敢再次衝一波... 不然我根本不可能去照的......
        下禮拜要看有沒有幽門桿菌了QQ

留言

  1. 胃鏡

    https://www.hdendoscopy.hk/details/gastroscopy-price.html

    高清腸胃內視鏡中心提供照胃鏡價錢列表,服務透明無隱藏收費,讓病人清晰了解服務範疇與收費細明。中心檢查由專科醫生主理,配合尖端科技醫療設備,進行微創日間手術服務,專業為您的健康把關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日文] Google日文輸入法 簡單安裝說明

[面試] 日月光 設備工程師

[Windows] 還我 win7 相片檢視器!!